国度连接与未来中国教会的三件大事(二)

Post date: Dec 10, 2015 4:58:26 AM

二、国度连接的认识

1 国度连接的概念

简单地说,从汉字的字意来考虑,在概念上我们会有“连接”,“连结”,“联接”,和“联结”等这样一些的概念。最初步和开始的概念,是单向的连上去,然后接上关系。这就是“连接”。之后,是连上去以后,再打一个结,形成比较坚实而牢固的关系。这就是“连结”。再往下,每一个事工,每一个教会,或每一位同工领袖事实上都有一个自己的人事圈子,都有一个网络或是影响的范围。这样彼此之间的属灵人事网络或影响范围的彼此连接,就会形成一个个的信徒追求和教会建造的小气候,即生态环境,就有可能胜过今天的时代给教会所带来的全方位的冲击、腐蚀、和挑战。

也就是说,国度连接可以是比较初步单一性和单向性的。而进深成熟的国度连接,也可以是多向性和复合型的。甚至我们借用一下现代的概念来描述,国度连接也可以是立体的。

2 国度连接的根据

国度连接的根据是在于对上帝普世恩典的认识。这即是说,就如我们人的身体是一个连接的有机系统。我的父亲过去是湘雅医学院的著名解剖学教授。他说如果人体的八大系统不是连接的,而八大系统不跟中枢神经系统来连接,则人就根本不可能存活生活。又如在宇宙和自然界中,我们可以观察到许许多多的连接性事物和规律,我们可以看到普世恩典的各种的连接。我们还可以看到连接在科学研究及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如何已经成为了各国和国际之间常规的合作形态。

2012年在华人牧者团契“城市教会建造香港特会”上,李晖弟兄作了一个十分精辟精彩的发言。他籍着对自然界、科学界、和社会宏观发展的调研报告来说明,今天在全世界的各个领域里要想真正有所作为,且解决一些公众所关心的重大问题,没有连接几乎是不可能的。从他的调研报告结果来看,我似乎得出了一个我自己长期以来所观察到的结论,即除了华人的教会,所有的教会和社会都在某种程度上有所连接。这或许就是为什么华人教会特别软弱的原因之一吧。

再有,我们来看基督身体的原则。这也是国度连接的重要根据。这是教会的一个特质。我们都是在以基督为元首,在基督的身体里互为肢体的。而在新天新地里,我们又彼此连接各方、各民,各族在神的宝座前一同敬拜。

3 国度连接的模式

如果国度连接是一种基于圣经真理,稳定而活泼,又可应用和实践于任何一种形态及属灵背景的教会,那它的模式是什么呢?我们用最精炼的话来概括,是指三件事:第一,一个国度的异象,即教会不仅仅是为了本地的需要,不是一种封闭的建造观念,而是神国的。教会历史所带出来的真理是,教会如果没有宣教就没有出路。当然,国度的观念远远不仅是宣教。最主要的还是,教会的建造要帮助弟兄姊妹在信仰的成长和实践中活出三个中心的转移:即由自我中心转变为以神为中心,由属地的追求为中心转变为以属天的追求为中心,以及由今世的盼望为中心转变为以永远的盼望为中心。我们把这样一个有国度观念的异像形象地称之为一个方向盘。第二,是两个使命,即福音宣教的使命和文化更新的使命。这即是说教会的发展和建造必须影响社会,并给社会带来上帝的祝福。在当代普世华人教会的发展中,文化宣教是唐崇荣牧师所首先特别倡导的。可以说在这方面的教导他是一个旗帜性人物。对以上所说的二个使命,我们也有一个形象的表述,即两个翅膀。第三,即三个属灵的传统,即圣经、圣灵、和圣徒的传统,也就是所谓的“三源合流”(不是三元合流)。对这一概念我们也可以用形象的方式来表达,即三个引擎。所以,国度连接的概念说起来可以形象地描述为一架飞机,即一个方向盘,两个翅膀和三个引擎。

这就是我们所谓的国度连接的建造模式,以这个模式来进行教会、事工、和领袖的建造。同时,也可以借鉴这个模式来对现有的教会、事工、和领袖进行转型的培训。实践表明,根据国度连接的模式来进行转型,可以给许多教会、事工、和领袖带来瓶颈的突破。实际上,这个国度连接的模式也可以看成是一种的基因(DNA)或电脑的芯片。也就是说,不一定每个教会都可以或合适在模式上得到全面的改变或转型。但这个模式的最核心理念,即“一、二、三”,是可以也很容易嫁接到每一个教会,每一个属灵传统,或是某一类教会的建造背景,进而使之大大受益,产生在发展上的突破。

4 国度连接的焦点

国度连接的焦点是关于神学立场的争论。简言之,历史以来影响全世界的西人教会、海外华人教会、以及国内教会的三大属灵传统,在很多的时候是彼此不兼容的。这三大传统就是我们所说的圣经、圣灵、圣徒的三大属灵源流。然而最核心的问题主要还是关乎如何看待圣灵的问题。对于圣灵的解释和看法是许多的教会彼此攻击或受攻击,彼此抵制或被抵制的原因。或许是因为我的这种“三源合流”的结合模式和观念,是对圣灵的解释和看法有某种的开放,有广泛的包容性,也是对灵恩运动从总体上来说是有保留性的认同,因此有不少的教会、名牧、和事工机构基本上是以远离的态度和我保持距离。同时也有很多原先很好关系的主内同工,以此却有顾虑与我合作甚至接触。所以很长一段时间,几乎有十年之久,很多人、事、和地方是向我关门的。曾经也有这样的情形,就是有同工问到我今后是否还会不会与某某牧师合作,因为其灵恩背景的嫌疑。我回答说只要是公认的神的仆人,我一定会继续合作。因为这个,我就吃了不少的苦头。

然而,我是这样认识,我也这样相信,即圣经、圣灵、和圣传这三大属灵的传统和源流,都是主耶稣亲自起的头,都是从主的宝座上流出来的活水。主耶稣是他们每一个属灵传统的主,是他们传统的起头,也给了他们各自的追求路线有使命和托付。因此才会有这三大传统所带出来的不同的教会历史和信徒群体。

有关这一方面,我曾特意问过神的仆人滕进辉牧师。甚至我问他,您为“爱修园”这三个字题词,当时是怎么想的。腾牧师看法的总意是,在这样不同的属灵传统之间,大家需要彼此靠拢,要彼此向心而不是离心。这样各个不同的宗派或属灵路线才能带出一种稳定的,彼此谨守和相爱的有力的见证。

5 国度连接的方式

根据以上所介绍和讨论的国度连接模式,我们就需要来解释一下对这种模式的实践和应用的具体方式是什么?也就是说,我们具体该如何来做?在这里我们可以简略地说,国度连接的实践方式有三个关键。第一,是需要考虑根据圣经的真理和依靠圣灵带领,将你所负责和服事教会(包括小组和服事团队)、事工(包括事工项目)、和领袖这三个服事领域转变为一个服事的平台。就象我们手中的电脑或手机一样。第二,籍着圣经世界观的结合包容性神学框架,以及国度教会和国度事工的服事资源网络(就像今天的各类信息和服务网络),来连接所有可以连接的人事及资源,以此在自身允许和可行的范围形成一种辐射和汇聚性的资源网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第三,以成全圣徒的仆人式服事心态、观念、和方法,来对接和服事神旨意中要你对接和服事的人。最终就是要来成全神家中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

这就是国度连接的模式在具体的实施和实践上的三个关键性观念,即平台、网络、和服务器。这三件事今天改变了全世界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及许多领域 ,也改变了当今人们整个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这三个关键的概念并不是苹果或微软的发明,而是早在神的创造中就隐藏了。只是今天的科学技术将其发现和应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今天的世人已经利用神创造的原理大量地赚钱,致富,造福;而基督徒却没有明白,没有把这些上帝的普世原理应用在信仰的生活、工作、和事奉实践当中去。

6 国度连接的方面

前面我们多次有所提到,国度连接基本上是三个主要的方面。第一,教会之间的国度连接。第二,是事工之间的国度连接。第三,是同工之间的国度连接。此三种的连接可以说是同一类别之间的连接。这种连接比较容易,而且这种连接比较快可以形成某种的网络,或“群”。这种的连接是比较容易产生果效的。还有另外一种的连接,是跨类别的连接,就是教会与事工及同工之间的连接,或是事工与教会连接,与特定的同工连接。这后一种的连接是难度比较高的,但同时它所带出来的能量将是相当巨大的。

7 国度连接的实例

在国度连接的实践当中,我们已经有很多很多成功的案例。这些的实例都说明一件事,即只要我们真正明白和下决心来尝试,我们一定会从国度连接的模式中得着启发,突破瓶颈,带来祝福。我在这里只是提示一下我们在新墨西哥州的阿布奎基华人基督教会。虽然这是一个非常小的教会,但我们在过去二十多年的建造当中,在本教会内营造了一个十分良好的属灵生态环境。在外展方面,我们教会的事工也拓展到海内外许多的地方。这不是要夸耀我们自己,荣耀是归于神的。但我们只是希望提供一个真实的见证和参考的实例,表明国度连接是一定可以为每一个教会带来模式上的突破的。

另外的二个实例,一个是传扬音乐事工和传扬团契;而另一个是北美教会大陆事工使团及华人牧者团契。这两类事工的个案,也都是在其建造和发展的过程中使用了国度连接的理念和模式,给参与的各地弟兄姊妹及同工带来了前瞻性的鼓励和希望。

8 国度连接的秘诀

国度连接有什么秘诀?秘诀就是以我服事的所有,去对接和服事人的所需或所无。以我服事资源的面来对接和服事人的点,以我服事的命定去对接和服事人的使命。

9 国度连接的图纸

图纸就是工程的蓝图和施工计划。根据《以弗所书》4章11节到16节,我们发现在圣经里面就有连接的定律和指导性原则。在这一段经文里,我们看见有各种各样的连接,比如有恩赐的连接(五种恩赐),有传统的连接(五种恩赐后面所承接的传统),有点面的连接(五种恩赐不一定是地方性的,而是面上的但又是服务于地方性需要),目的目标的连接(成全圣徒是直接的目标,建立基督的身体是终极目的),做人做事的连接(成全圣徒其人,以达到促进他各尽其职的事),个人与全体的连接(长大成人的个人建造与直等到众人的全体建造),质与量的连接(不再作小孩子是个体的身量,在爱中建立自己是全体的身量),原则与自由的连接(等候是不改变属灵的原则,同归于一是在恩典中自由地进入),神与人的连接(认识基督是神人连接的关键)。

以上的这些根据圣经经文所进行的思考和解析,让我们可以看见连接这个原则性的概念在圣经中是一直有的一条主线。这些原则是我们进行国度连接的真理性依据。

10 国度连接的内容

国度连接有七个方面的内容。在过去十五年的教会建造实践中,我们总结出来的是有异象的连接、生命的连接、事工的连接、传统的连接、领袖的连接、祷告的连接、以及资源的连接。这七个方面的连接内容,也就是经过十五年的摸索和实践之后,北美教会大陆事工使团和华人牧者团契可以来与各地牧者分享的经验和心得体会。这七大连接的内容也是我们“城市教会建造香港特会”的核心理念。

11 国度连接的转型

所以我们今天希望强调的是,教会如果要不断发展,我们就必须来认真思考和实施教会的转型。由原来传统常规性的教会建造转型为国度连接的教会建造,其中包括将原有的异象转型为国度连接的异象,由原来的教会目标转型为国度连接的目标,等等。

转型其实是很不容易的,需要有真正的启示性的看见,还需要有勇气,还需要依靠神一步一步的带领。一个教会的转型比重新开始一个教会要难的多。但是,我们还是应该与弟兄姊妹和众同工们一起来籍着祷告,彼此同心,来与整个的教会一起攀登教会建造的高峰。

12 国度连接的素质

最后,所有这一切有关国度连接的理念与实践,关键的是领袖和领袖的素质。领袖和领袖的素质是影响这一切的。我经常观察到,教会的瓶颈就是领袖的瓶颈,领袖的瓶颈就是观念的瓶颈。所以国度连接的关键在于领袖,和领袖的观念转变。所谓领袖的素质其实并没有什么创新的内容,而是我们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一些领袖素质,如持守圣经真理,跟随圣灵引导,实行圣徒相爱,经历十架舍己,定意效法基督,努力成全别人。还有一点,就是有爱心和耐心默默地陪伴等候。

教会不能认同,同工们无法跟上,其实对传道人来说是及其痛苦的。但即便是这样,也不能自恃而轻看别人。也不能以此来认为没有领受的人是因为素质水平低。我们在这里所说的素质,是指我们自己包容别人的素质,而不是指别人不能接纳我们的素质。素质是高标准对自己,而不是成为我们论断别人的尺度。因着神给每个人的容量不同,我们就接受神给我们安排的环境,而以此让神来陶造我们的素质,使我们可以成为国度连接型的神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