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工人的特征

读经:哥林多前书十六章十五至十八节;腓立比书二章廿五至卅节;提摩太前书二章三至四节。

对工人认识得越清楚,越能有效地与他们配搭同工。同样,工人越有自我认识,就越能向着标竿直跑。工人的特征通常表现在以下的几方面。然而,在实际的情形中工人会有在程度上的不同和差异。他们:

1.是真正重生得救的人,有清楚的生命见证和生命经历,亦有异象和托付;

2.对真理的体系和教会的工作颇有认识,却不一定有正式的神学学位;

3.愿意走十架窄路,在选择世界或天国的道路上已不再有犹豫;

4.愿意奉献给神使用,也有持续稳定的时间和金钱的奉献;

5.不单火热,也趋向成熟;不但追求,也激发旁人追求的心;

6.有清洁和睦的人际关系,有正常和造就人的交通,谦卑而平易近人;

7.多半是带职事奉者,但身上有许多教会的责任,也有相当的社会和人生经验。

然而,工人不是教会中负全责的牧者,因为暂时还不能,或者神尚未将这担子托付给他们。工人也不一定在教会中有正式的职位,但他们非常明显是有心照看神群羊的人。他们不需要靠行政和组织的力量,也不太理会人的赞扬和评断。他们的心只专注在一件事情上,那就是人的灵魂得救和干渴的心灵得满足。

任何一个教会的成长和壮大,都需要依靠这样的工人,且多多益善。如果一个工人考虑的只是权位或回报,那他就很可能不是牧工,而是雇工。雇工是不会替羊舍命的,最终羊也不会顺服他的带领。

工人与头羊不一样,头羊是被带领和被喂养的。工人却是自己要去找吃的,也要能喂养羊群。不但自己要找路和走路,也要知道如何带路。另一方面,工人又不像牧者一样能把握全局。他们却是牧者的帮手和助手。总之,工人是教会牧养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