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

Post date: May 15, 2014 6:59:33 PM

我认识翟涛的时间不算长。但按照现代人的生活节奏来说,也不短。有几年了。

我觉得,他年轻的人生走得特别的坎坷。从小生长在一个老北京的浓郁文化环境里,看着现代化首都千姿百态的发展,触摸到大千世界川流不息的汇聚与交织。他却一路走得那么不容易。与他在一起的周围人好像都变化了,都和以前不一样了。都好了。

但他好像还和过去一样,不容易。

我认识他的时候,他正处在特别的挣扎困境之中。事实上,他似乎一直没有从那种的困境之中出来。在我陪伴他短短的几次机会里,他有时会陷入某种自言自语的沉默中。我不太希望打听别人的过去。所以,我也和他一道沉默。

翟涛是个很乐观的人。他的笑声有那种古老传统中拨浪鼓的魅力,叫你不得不同他一起笑。他笑的时候,我们都很开心。好像他会感染你,让你从心里发出笑声来。那时候,你一点都看不出来谁还会有什么压力,苦恼,和郁闷。

这笑声似乎很长时间留在了我的心际中,让我觉得什么都是会有希望的。

我最近一次见到他的时候,看起来好像很多有希望的事情快要临到他了。我非常的开心,有种想要去摇拨浪鼓的感觉。翟涛周围的弟兄姊妹也都这样热切地盼望着。

他对我说,他周围的人都不明白为什么他一直是这么的不容易。他说,他自己也不明白。但他从来没放弃,总是盼望着。从他对上帝的坚定语气中,我似乎看见了一个盼望的人生。

其实,我并不知道我该写什么。我表达这些,是因为我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