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拜的基本概念及要点 — 第一讲 (二)

什么是敬拜?我们看约翰福音4:23-24:“时候将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来拜他,因为父要这样的人拜他。神是个灵,所以拜他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他。”这段圣经其实提到了许多属灵的原则,即圣经真理。“时候将到”,所讲的是耶稣基督来到人间,特别是他来完成了十字架的救赎。从这个历史的时间段开始,今天的敬拜就不在乎于是在哪一个特别的圣山上,也不在乎于是在哪一个特别的殿堂里,如以色列人在耶路撒冷的圣殿。而耶稣基督的救恩以及他所带来的人归向神的敬拜,最重要的是在人的心灵和诚实里。在这样的敬拜里,上帝对人的根本要求,是他的心灵和诚实。

所谓心灵,就是指人的内心至深之处。换句话说,它不是指人的头脑和概念,而是指着全心全人。一个人的全心全人可以分为五个方面:即心灵、心思、心情、心智、和心身。这就是说心是我们全人的总司令部,总机关。它掌控和影响着人所有的五个向度的活动。我们的敬拜就是在人最深、最核心的总司令部那里。敬拜对神没有任何的保留。

在敬拜中上帝对人要求的另一个方面,是人的真实和诚实。我们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不做作,不假冒,不刻意。有一首诗歌叫作“照我本相”,是国际大布道家葛培理经常在布道结束时呼召人走到大体育场台前来接受耶稣时,百人合唱团所经常唱的一首诗歌。这首诗歌很感人,也常常引起很多人在心里的共鸣和真实的敬拜。这首歌也就是在呼召人照着我们的本相来寻求神,靠近神,和以接受福音的回应来敬拜神。

诚然,我们来到神面前最重要的根据和保障,是耶稣的宝血。他的宝血可洗净我们一切的罪恶和污秽。有解经家告诉我们,用心灵和诚实来敬拜,还有另外的一种解释,就是在圣灵和真理里面来敬拜。在人的这方面,我们要从内心至深之处,真实、诚实,也按照我们的本相来亲近他,敬拜他。但在神的心意那方面,我们需要在圣灵的引导和真理的定律里来敬拜他。这就是说,敬拜并不是根据自己的想法或喜好,而是根据上帝的带领和旨意。

在以上的这两节经文里,我们看到了三而一的神,就是圣父、圣子、和圣灵。讲话的人是耶稣基督自己,他说今天就是一个全新敬拜的时候。意思是,所有以前的敬拜到今天都将有一个改变。耶稣基督来了,就是圣子。因着耶稣基督打通了天路,因此我们可以来敬拜神。而且他要我们经过这样的救赎途径和恢复后的神人关系来敬拜他。并且,我们今天的敬拜是在圣灵引导下的敬拜。因此,所谓今天全新的敬拜,即是说我们因着耶稣基督的救赎,靠着圣灵的引导,来敬拜崇敬我们在天上的父。所以,我们在敬拜的过程中由于三而一的神各自位的位格不同而表现出其功用和对人的供应不同。但是我们敬拜的对象却是圣父、圣子、圣灵三而一的上帝。

因此什么是敬拜?总结起来,重要的有三件事:第一,是心灵与诚实,同时也要靠真理和圣灵。第二,因着这个原则,我们就知道敬拜的形式一定会有多种多样,就未必说必须是某个固定的形式或样子,就不一定要求全世界的敬拜都是一个模式。但在途径和方向上,人都是带着自己的本相和诚实,在真理和圣灵的引导下,来到神面前。我们在敬拜中不特别拘泥或强调某种形式。敬拜的目的是要将我们自己及周遭的人带到复活的主面前,使我们归向他,使上帝和他的子民藉耶稣基督合而为一。第三,敬拜的结果,就是神亲自牧养我们,建造我们,供应我们。

因此我们可以说,带领敬拜的人,就是一个祭司,参与敬拜的人,也是一个祭司。祭司是在神面前办理人的事情,在人面前办理神的事情。带领敬拜的人,是要把人带到神面前,带到天上去;也要把上帝的同在、供应、和祝福带到人的面前。所以说,敬拜是非常重要的教会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