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明白神的旨意-第一讲(二)

Post date: May 12, 2012 3:41:23 PM

二、什么叫明白神的旨意

通常对这个问题一些人会有三种的反应。第一,可能吗?我们是凡人,神是伟大的神。这之间有天地之别,所以有人说这是不可能的。然而根据圣经和教会历史,各个世代的圣徒其实都因着各种的需要在寻求神和试图明白神的旨意。而上帝因着他的本性就是来寻找人。第二,确定吗?有人说,明白神的旨意这个题目是比较有风险的。如果弄不好,就会对大家有误导。但事实上这是我们不必担心的。因为不管你想不想给人以辅导,教会的弟兄姊妹几乎每个人都在常常寻求神的旨意。所以,我们更应该以积极、主动、和正面的教导来帮助和造就弟兄姊妹。谈到明白神的旨意,现代知名的华人牧师在讲道和书籍中对此提出专论的,大概也有二三十位。虽然,许多这方面的讲道和专论都是比较粗线条和原则性的。第三,现实吗?也就是说,这种学习是否真的不是那么神秘莫测,好像只能藉着高人的秘传来使少数的属灵“宠儿”受益。是否它真能像一门课一样,藉着认真细致的学习操练而成为对大多数人的实际帮助。是否这种教导和培训真能对我们的日常生活有指导意义,而且可以真实地帮助我们在信仰追求中成为我们成长的祝福?基督徒的成长是长久以来众教会和领袖比较沉重的话题。门徒造就在现代人的信仰实践中几乎就像学古文一样艰难,好像是另类人的追求。然而,如果每个人都能够常常亲身而实在地经历神在他们身上的作为,很多人是愿意来脚踏实地走天路的。很多人的苦恼,是发现在自己良好的心愿,圣经美好的应许,和每天实际的生活这三者之间有着巨大的差距。并且大多数人在初信之后缺乏教会在经历神的事上手把手的辅导和带领。所以,这个网络培训的目的之一,是希望为弟兄姊妹提供有这样的实际帮助。

当然,我们不是说神在我们中间和个人身上没有他的作为。事实上,神的作为多得很。但是,我们不一定意识到。给大家举个明显的例子,就是在教会里我们经常听到许多的见证。而所有的见证都是在讲一个事实,即神跟我们有关系。见证都是在讲圣经是真的,在讲我向神祷告,神也听了我的祷告。或者我在不明白的时候,神就已经在带领我们,保护我们,祝福我们。这个经历就是明白神的旨意。不过我们通常是在事情过后,回过头去看才知道,才明白的。所以在教会中经常有见证出来,这就表示弟兄姊妹都在经历神的带领,经历神在我们各人身上的心意和旨意。所以,我们这个网络培训是非常实际的学习,是希望帮助人认识,神从始至终一直在我们的生命和生活中工作。它是一种从里面(即心灵的眼睛)来认识神的方法,看见那只“看不见的手”。这种培训和学习是非常现实的,使人受益的,也是严格根据圣经和属灵原则的。这个培训学习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希望通过辅导和操练使人掌握到明白神旨意的一些实践的方式方法。它的关键,是在于帮助人们认识神已经在我们身上所工作所带领的。如果没有,教会里面就不可能有这么多的见证。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