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属灵生命(二)

Post date: May 11, 2012 11:18:15 PM

属灵生命与治死老我

保罗也说:“死是在我们身上发动,生在你们身上发动”[6]。又说:“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7]。曾有位属灵的老前辈对我说:“很多人都知道替死的真理(指基督替我们死),也有很多人知道同死的真理(指我们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但是很少有人知道治死的真理”[8](指虽然我们已经是新造的人,但我们今天还在肉身活着,所以还要天天学习和实践靠圣灵来治死在地上属旧人的肢体)。

我在大学的一位同学,是我带他信主的。但是,他信主之后生命变化之快之大,几乎短短的一年内判若两人。信主前很多同学都有些嫌他并躲着他。但信主之后,认识他的人几乎全都非常清楚,这位同学的生命发生了极大的转变。记得有个晚上我和他在校园里散步的时候,听他谈起他生命变化的心得。他说:“爱神是从恨罪开始的”。原来我回顾起自己的信仰追求历程,发现很多时候我是因为“舍不得”也“胜不过”一种罪中之乐。所以,我和他在生命学习上的差别至少有十年的距离。虽然那时我很痛恨自己,但却不知道如何才能向罪死,治死旧人肢体中的罪。

有一次,我在一个索引上看到有本书叫“如何了结你的自我”。于是我就跑去基督教书局,问售货员有没有这本书。从售货员疑惑而警惕的眼神中,我突然意识到他有一种的紧张,似乎在猜测我是否有轻生的念头。今天这个时代,很多人对治死的真理是陌生或无知的。新一代的基督徒很少有意识地去主动学习和实践如何从治死旧人来获得属灵生命的突破!

教会的历史证明,真正的复兴一定会带来对一个时代、民族、和社会文化的重大影响。而其中不可或缺的原因之一,是由于基督徒的群体和教会顺着圣灵的引导而治死旧人,生命更新而变化,活出了属灵生命的见证和大能!

福音的二面与走天路

从前听到一位神所重用的老仆人在讲道中提到这样的信息:即福音是有二面的。对于那些怕死而还没有信主的人来说,我们有一个好消息,就是我们不会再死了,因为基督已经替我们死了。而对于那些已经信主而在生命中痛苦挣扎、要死不活,或活不出基督生命的人,我们也有一个好消息,就是我们不要再(凭着自己)活了,因为基督已经替我们活了。而进入成圣得胜之路的首要关键,是在于相信神已经做成了。我们既因信得生,也就要因信进入成圣的地位。今天,我们的责任是要一点点去支取,一点点藉着信心、追求、和操练进入属灵生命的实际和丰富。这就是葡萄树与葡萄枝的比喻。然而,约翰福音十五章里这最令人熟悉的一段经文,我花了差不多三年的时间思考才有所认识。原来住在基督里就是要来走天路。我们有了属灵的生命还要来过一个属灵的生活,要走属天的道路。走天路的人是长大成人的人。走天路的人有神的同在。走天路的人定会有圣灵的引导和圣灵的充满。属灵生命的长大不能靠赶特会来维持,而是要学习脚踏实地的与主同行和走天路!

今天,这样的教导和实践模式对新一代和下一代的基督徒来说是比较贫瘠的。虽然,我们盼望基督徒的群体可以成长,教会的见证和影响可以壮大;但是在这个浮躁和“被绑架”的时代,我们看见基督徒自身的信仰追求和实践同样非常浮躁,被罪恶、世界、以及自我所“绑架”。所以,基督徒个人和教会普遍的瓶颈其实就是对属灵生命认识和实践的瓶颈。

因此,我们一方面盼望人能够从不冷不热的光景中出来,因为他们不认识基督死而复活的生命在我们里面的大能。另一方面,我们又盼望那些凭热心竭力使教会显出热闹和“人气”的人能够真正进入属灵的生命,以主基督大能的属灵生命来影响和赢得我们周围的人群。我们还希望那些有属灵恩赐的人,不看高自己,把恩赐当成属灵生命的替代物。不以恩赐的翅膀代替天路的脚踪。

不真知道、不愿知道、不都知道

由此可见,生命的问题还是我们自身的追求和成长的最大的问题,也是我们服事的最难的

问题。在牧养的实践中,我发现许多基督徒在很多时候对于属灵生命的问题通常有三种的

表现:不真知道、不愿知道、不都知道。

不真知道是指一个基督徒听说了很多有关属灵生命的知识,但事实上他在属灵生命的认识上并没有得着从神来的启示。一个人在这种光景中的最大特征,就是他在试图帮助别人的时候,他所说的话几乎听起来都是对的。但是,所说的话就是不能解决别人心里对生命的渴慕,在生命和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在属灵生命道路上的前瞻和出路。换句话说,他虽然在教导生命的学习和操练。但是他自己却还没有真正脚踏实地地走过这条道路。

例如在刚信主的时候,有一次我坐在一些老前辈的聚会当中听他们谈论有关属灵生命的事。其中有一位当时我认为是非常有传讲恩赐和经验的老姊妹,她在向一位特邀的国内公认的知名神仆分享她自己对属灵生命的认识。老姊妹热切的分享话音刚落,这位神仆就简略地回答说:“你这些都是知识”。这个回答在我年轻的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直到今天三十年之后还在继续影响我。我们是何等需要关乎属灵生命的真知识呢!

不愿知道是指当有些人在信主受洗之后,真正了解到信仰的深度追求是要来信靠耶稣走天路,甚至要来背十字架或为主受苦的时候,就非常惧怕或不情愿。徘徊在这光景的人其实非常的多。他们一方面没有真正尝过或沉浸般地尝过天恩的滋味。另一方面,很多人僵在这种的光景中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有地上今生的忧虑,被世上的荆棘所挤住。

有一次,我在一个较大的华人教会与一群从中国来美的杰出专业人士分享有关生命的信息。中间茶歇的时候,我问到几位在当地行医的团契同工,是否他们能够听懂我所说的。他们都客气但有保留地点了点头。其中一位同工解释道:我们能够听懂!但是你看教会追求的路线和榜样,都是从追求到做执事长老,从做执事长老到读神学,从读神学到放下工作…

言下之意,这是一条何等令人生畏的追求道路!虽然这些同工们现在都已成为教会的主力,但在当时他们对于属灵追求似乎是有很多的畏惧和疑惑。

不都知道是指已经有相当属灵学习和经历的基督徒,却在神要我们学习的功课上,还是有很多的迟钝、固执、和看不见自己的盲点或局限。保罗说:“若有人以为自己知道什么,按他所当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9]。很多时候我发现,教会和事工陷入某种困境的原因,是因为我们作为同工和领袖本身的局限。而这种局限常常表现在我们主观上的自信、自义、和自我感觉良好。当我们无法听见别人声音的时候,通常就意味着我们已经陷入了某种的自我局限之中了。

认识与买眼药

我的先父是我一生中最敬佩的有属灵生命和经历的人之一。曾经有一段很长的时间,我的父母和我在追求和教会服事上的观点有很大的不同。我们几乎不能深入地交通和探讨属灵的问题,虽然我们并没有争执或冲突。后来有一年,我的父母来美国看望我们作晚辈的。在一次触膝的谈心中,父亲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我从前常认为别人是在老底嘉的光景中,但我今天知道自己是瞎眼的。这次来美国,我们是来向你们买眼药的…”[10]当时听了这话,我真是浑身战兢恐惧。一方面,我敬佩父亲的谦卑虔敬,另一方面我知道神真是不偏待人。虽然我知道的非常有限,但神却让他的仆人在晚年有如此超越性的属灵认识上的突破!

结语

所以,什么是属灵生命的真正的认识?这就是要追求从圣灵而来的真理性启示、藉着理性的领悟、情感的专注、意志的降服、和亲身的实践来在新造的人里面天天经历圣灵的引导,并在生活中实际经历十架大能的救赎,分享传扬属天祝福的救恩,及认识跟随丰盛同在的救主。从实际的经验来说,属灵生命的认识就是深刻明白和经历一个基督徒里面的两个生命:即从天然而来的老我的生命和从耶稣基督而来的属天的生命。这两个生命的彼此相争,进而到属灵生命胜过属地生命的捆绑势力,属天生命最终来掌管我们全人的生命与生活,这才是一个基督徒生命成长的定律和轨迹。一个基督徒天天而且一生来这样追求,在生活的实践中点点滴滴且脚踏实地地来走天路,这就是正常的基督徒生命,正常的基督徒生活,也是主所喜悦的,多结果子的,神得荣耀的!

(完)

[6] 哥林多后书4:12

[7] 加拉太书2:20

[8]罗马书8:13

[9]哥林多前书8:2

[10]启示录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