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课 牧者

一般来说,哪里有牧者,哪里就有牧养。并且在正常情形下,牧者真知力行,牧养也必定多结果子。然而,教会不少的痛苦,有时却是来自于牧者本身。虽然没有一个人是完全人,并且许许多多的牧者都在神的家中劳苦尽职,但以下所指出来的牧者的问题,的确使教会的健康成长受到了阻碍。例如:

1. 信仰上,传讲和带领都有明显的错误,甚至有严重的偏差。

2. 生活上,缺乏自己和家庭基本的见证,使所传的道大受亏损。

3. 恩赐上,不能把神的道清楚地表明出来,也不能藉讲台满足会众的饥渴。

4. 心态上,权宜之计,别有所图,走为上策,牧者的去留问题常常影响教会。

5. 作风上,用行政的方式,藉宗教的权威,托圣经的辞藻,来达到个人的目的。

在这里所列举的有关牧者对教会的负面影响,是指着一些比较严重的情形而言,提出来有助于教会的警惕和防范。由于牧者在牧养中所处的位置是如此的重要,因此本书首先将这一题目提出来,并从以下的三方面予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