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课 工作

工作主要是指教会整体或部分的运作,包括各项事务、行政和组织。与牧养所不同的是,牧养是针对做事的人,工作是针对人做的事。牧养所关心的是生命的成长和建造,工作所注重的是生命的流露和果效。牧养的结果是要给教会带来更同心、更和谐的工作;工作的目的应使教会能有更专心、更有效的牧养。

然而,就着次序来说,牧养是第一小提琴,工作是第二小提琴。教会不能没有第一小提琴,也不能没有第二小提琴。一个教会若牧养得好,其整体和部分的工作均应表现出整齐有序、人尽其职,带出“圣徒皆祭司”的服事和见证。更重要的是,牧者和牧养工人因此能专心代祷和传道,有足够的精力把握教会事工的发展和方向。

如果教会的工作无人问津,处处看见漏洞、疏忽和荒芜,并且如果这种情形长期不解决,则可能导致正常的牧养工作受影响,使牧者和牧养的工人不得不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事务性的事情上。以下的各点,便是试图对这一类的问题提出一些作法上的建议,使教会的牧养和工作得到平衡的开展:

1.工作能操练人的属灵生命,却不能代替人的属灵生活;工作若不以属灵生活为基础则终将陷入枯干和不振,而属灵生活若不带出爱心服事则容易产生骄傲和空洞。

2.事奉使人长进,但使人长进的事奉首先是出于爱的感动。

3.人越是认识主的真实,越能真实地服事;越认识主的爱,也越愿意付出爱。

4.一个人并不缺乏工作的能力和经验,有求于他的是他有愿意和奉献的心。

5.人首先应该愿意付出,然后才学习参与事奉,进而操练承担责任。

6.工作的人乃根据恩赐,工作的事须符合异象。

7.经历过试炼的人,单独承担重要责任时才不会使工作受到冲击和伤害。

8.光用人而不养人,再好的工作也难免使人敬而远之。

9.教会应该尽可能使工作简单化和制度化,以便更有效地管理。

10.信徒参与和分担工作的原则,应当照着所知、所能和所愿意的,量力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