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头羊

读经:路加福音十八章廿八节;使徒行传二章四十四至四十七节;约翰一书二章十三节。

头羊通常是教会的核心。他们可能信主的时间一般比较长;或者他们对主的认识比较有深度。同时,他们又有许多服事的经验和责任。但不论他们属灵的年龄如何,他们乃是被教会公开确立,同为群羊的带头者。

需要特别提出来的是,这里所说的头羊并不是泛指在教会中被选出来承担各种事务的同工。教会中泛指的同工主要是为了分担各个工作和责任,但不一定能够或愿意走在队伍的前面。牧养者对头羊是有一定要求的,而对泛指的同工却不一定。对于头羊的期盼是榜样,对于同工的期盼是责任。

头羊的素质,无论其成熟程度如何,一般会表现出下列几方面的特征:

1. 认识基督。他们是有救恩立场的一群。他们的信仰见证和生命变化都表明他们是重生得救的人。

2. 爱慕基督。他们是有追求方向的一群,愿意更多地认识和经历基督的丰富。

3. 跟随基督。他们是有属灵长进的一群,愿意被塑造,也愿意作主的门徒。他们在生活和服事上的成长表明他们是跟随耶稣的人。

有了头羊,羊就不容易散漫不成群。牧者和工人就比较能专心喂养,盼望收成。但是,没有人生下来就是头羊。换句话说,头羊是因着人爱慕耶稣、热心追求,在教会的生活中成长起来的。所以,牧养工作的重点之一,是应当不断地从壮羊中培养头羊。

头羊是教会的宝贵财产,但他们还是容易因着各种的艰难而起伏不定。因此,对于他们的牧养,就是要使他们更深地明白和经历神的大爱。同时,让他们思想古往今来众圣贤的脚踪,使他们受激励,愿意继续而深入地追求认识基督、爱慕基督,和跟随基督。

用现代人熟悉的比喻来说,头羊也就是高级班的学生,或是竞赛队中的主力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