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工人的来源

读经:马太福音廿八章十九节;使徒行传十八章廿四至廿七节。

初期的时候,一个教会若得着了工人就得着稳定,同时也就得着了建造。今天的问题是,我们如何得着越来越多的工人,并且与他们配搭成为教会的中坚。工人的来源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形:

1. 清心爱主之人。他们散处在各地,或已被主恢复。他们在属灵上有相当的成熟,也极愿意服事,但尚未找到工场,或许未被发现。他们成为强有力的同工的前提,是牧者要与他们有很深和敞开的交通。如果服事的异象和托付不认同,则可能带来以后的不同心。如果彼此认同,则应向他们提出正式的邀请,并以教会的名义认可和接受他们的服事。以下的几点需要特别提出来,作为一同服事的参考。

(1) 他们虽认同教会的异象,但可能有完全不同的教会、文化,甚至语言背景。

(2) 他们必须清楚自己的角色是配搭服事,应该成为帮手,而不应成为对手。

(3) 他们在教会应该有一个尝试的阶段,使之更认识和认同教会的异象。

(4) 他们的服事应该主要是根据所得的恩赐和负担。

(5) 他们的服事可能从配搭同工的角色,逐渐变化到主要和负责同工的角色。

2. 神学生或神学实习生。假定他们未曾很深入地参与过教会的牧养,那么他们是很愿意得着第一手的经验。他们无论在心志上还是知识上都应该够得上作牧养的工人。他们的问题是,因着时间和精力的有限而不能全部投入,也未必能对教会作长期的委身。

3. 本地成长的工人。其实在很多地方,工人是从各地教会中自然产生出来的。甚至可以说,哪里有聚会,哪里就会有工人。神在各地一定预备了工人或预备作工人的人。观看神在历代教会中的作为,我们常常可见神用三种方式来预备工人作生命的服事:

(1) 溢出的生命。神预备器皿的方式是不断地扩充其属灵的胃口和肚量,以至于神可以充满他们。这时候他们就像盛水的容器,不满溢则在人真正有需要时显出贫乏,难以给人以充分的供应。这就如同光和盐的服事,必须在质上从神得着充分,在量上从神得着丰富,才能发挥出该有的功用来。

(2) 泼出的生命。神预备器皿的方式是不断地加给其责任和工作的担子,并在各个需要的地方使用他们。这时候他们就像盛水的器具,如果不在有需要的地方泼洒出来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这就如同五饼二鱼的服事,必须全然地奉献并且被主擘开,才能及时供应需要。

(3) 流出的生命。神预备器皿的方式是不断地使其连于主丰富的供应,并按照主的旨意分给各个有需要的地方。他们就像引水的水管,如果不连于主的旨意和供应其服事就没有任何的属灵益处。这就如同葡萄枝子的服事,必须连于葡萄树,才能结出果子来。

因着神的三种方法预备器皿,我们在培养工人的过程中也当注重在这三个方面不断给人以实

际的引导,即得着主的丰富,无保留地奉献和服事,以及住在主里面。工人的建造是生命的建造,是没有捷径可走的。即便服事了很多年的工人,仍旧是需要长久地在这些方面认真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