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场旷想 — 献给牧人的歌

Post date: May 12, 2012 3:28:51 PM

我如果向你敬礼,你是不会有反应的,因为你是一个真正的牧人。

牧人不可能没有自己的羊,牧人不可能不认识自己的羊,牧人不可能不照顾自己的羊。

像母亲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牧人也会为羊发急,为羊拼命的。

牧人的眼泪是人不知道的。

真正的牧人,一定会天天数点自己的羊,留意羊的面容,担心羊的神情,体会羊的动作,挽留羊的徘徊,抚摸羊的身体,闻嗅羊的气息。望观天气,掂量路途,赶它们,抱它们,扛它们,想它们,喊它们… …

牧人吃的,是手抓的粗粮,坐的,是冷清的大地,盼的,是羊的长成。

真正的牧人是没有眼泪的,因为风已经把它们吹干了。

对羊来说,牧人就是它们的一切。对牧人来说,除了羊,牧人什么都不是,什么都不行,什么都没有。牧人存在的意义,就是为羊而活。

美丽的故事,诗歌,画卷,乐曲。这些动人心弦的意境中常常少不了牧人、草场、羊群。但只有牧人才知道,这一切都像天上的云。

真正的牧人是孤独的。

牧人不是没有笑容。牧人的笑和淹没在尘嚣中的笑不一样,是独处而难舍的。

牧人满意的笑,是看见羊慢慢长大了… …

真正的牧人,脸上是有皱纹的。那种皱纹好像只有画家才喜欢端详,因为它们不带有文化尘世的痕迹。

真正的牧人是没有压力的。因为除了羊群,牧人的心中并不存在另一个世界。

羊就是牧人的一切,羊不存在了,牧人的心也会像傍晚的斜阳渐渐从地平线上逝去… …

羊的价值就是牧人的生命。

你是一个真正的牧人,因为你的心长久地流淌着,默默滋润着另外的生命。

远近的牧人们有时也会一年一度地聚集在一起,唱歌,跳舞,喝酒,弹琴,赛马… … 这时,他们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人。他们就是世界,因为他们牧养了这块大地… …

今天的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心灵的牧人… …

(2021年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