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的属灵建造、国度连接、与社会意义(三)

三、教会的社会意义

如果从广义的角度来看,教会是上帝和他的子民同在的地方。因此我们可以说根据圣经的记载,自从有人类历史以来先有教会,后有社会。教会不但从历史一直延续到今天,教会还将一直会存到世界结束的末了,并且因着耶稣基督的救赎这样的神人同在会一直存到永远。因此,教会是不可能因着社会的发展和变化消失的,反而会因着每一个世代所面临的问题而突显出她的重要和功用。因着上帝不改变的旨意,教会一定会存在社会,教会一定会影响社会。教会一定会更新社会,教会也一定会祝福社会。这就是教会的社会意义。

在约翰福音17章里,主耶稣最后给门徒的吩咐,提到了基督徒的三重社会观。他们不属于这个世界(指的是世界和社会的罪恶),他们又不离开这个世界(指的是世界和社会的身份),他们却要受差遣进入这个世界(指的是世界和社会的人群)。

教会的历史显明,上帝在人间所设立的唯一属灵单位是教会。上帝管理、救赎、和祝福世人,是通过他所设立的教会。所以有人问,世界这么乱,上帝到底管不管?教会的历史告诉我们他管。但他是通过教会来管,来影响。而教会是通过人心的悔改来管,来影响。教会的社会意义最重要的是人心的意义。如果教会不能影响人心,她所有的活动都将失去原有的价值和意义;不但失去她的社会意义,而且有可能失去她自身存在的意义。因此,我们在明确和强调教会的社会意义的同时,也要警惕教会被世界的潮流世俗化,被功利化,甚至被政治化。教会应该防止自身成为被人利用的工具。

教会的社会意义,可以简略地归纳为以下七个方面,是有人类历史以来社会所一直缺乏的,是教会因着上帝的恩典一直在人间所带下的祝福:

    1. 追求真理的(非迷信的)

    2. 生命改变的(非宗教的)

    3. 爱心慈善的(非功利的)

    4. 崇尚道德的(非腐败的)

    5. 积极建设的(非暴力的)

    6. 创新奉献的(非寄生的)

    7. 永远盼望的(非颓丧的)

历史上基督教会的见证给每一个特定社会带来了丰富与活泼的意义。我们中间的很多人都亲自听闻过老一辈圣徒的见证。今天我们也要有这一代人的见证,而不只是这一代人经过一段时空的历史或故事。

教会藉着基督福音所带给社会的是,人心的变化,人际关系的变化,和由于人生命的改变所带给社会风气的变化。所以,教会给社会的最大祝福和意义是稳定。这就是人心的稳定,家庭的稳定,社区的稳定,人际关系的稳定,社会生产和发展的稳定。稳定不是教会的追求目的,却是教会带给各个时代和社会祝福的必然结果。耶稣说:“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神的儿子”。

结论

教会的属灵建造是为了预备教会国度连接,即宏观的、回应社会和文化变化的、与国际接轨的连接。教会的国度连接是为了展现乃至实施教会整体的社会意义,并且预备好来迎接基督的福音将给中国社会带来的三件大事,三大祝福:就是信仰的启蒙、福音的收割、以及教会的复兴。

为此,我们是同路人,也就恳求神给我们同路的心。让我们在这个大会就开始学习起来建造,国度连接,来进入命定,得地为业!

就像开始的时候我们讲到那位神学教授所分享的,教会历史史剧的最后一幕,就是在基督台前我们都会看到的那一幕普天同庆的壮观景象。各方各族各民在基督宝座前欢喜敬拜,隆重庆典。不论我们经过什么样的曲折,不管我们度过什么样的艰难,也不怕我们通过什么样的途径,最终上帝是得胜的。他所导演的最后一幕是永不会改变的。他的荣耀将会吸引万民来欢呼、敬拜、歌颂。因他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他是人类的拯救,世界的希望。最后,我们祈愿中国的教会新一代的圣徒,彼此连接,合而为一,成为大群,连同历世历代的圣徒一道,见证他的作为,进入他的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