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小羊

读经:约翰福音四章卅九节;使徒行传十六章十四至十五节;约翰一书二章十三节。

教会中的小羊,是羊群中跟随的一群。他们通常是初信者,也有一些属灵的婴孩和患病者。他们就像是刚刚入学的学生,也像是竞赛队伍中的新队员。教会中的小羊,主要的成分应该是教会福音的果子,即初信者。属灵的婴孩和患病者不应该太多,否则教会就不健康,也无法健康成长。对于这一群羊,我们也需要分别地来看他们的特点和牧养的问题。

1. 小羊

小羊是新鲜活泼的,就像婴孩一样常常给教会带来生气。然而他们是幼嫩的,必须花特别的精力和时间来照顾。小羊的情形常见的有两种:一种是从认罪悔改和接受救恩入门的小羊,另一种是从寻找需要和出路入门的小羊。既然是小羊,就说明他信耶稣也得了主的生命,并且无论他个人或是教会都能见证这一点。然而,这两种不同的小羊在牧养有很大的不同,分述如下:

从救恩入门的小羊,赦罪、拯救和对永恒的渴望是首要的,生活平安顺利的需要是伴随的。因着救恩在他们生命中打下了坚实的桩子,所以他们容易渴慕生命之道,容易认耶稣为生命的主并且跟从神,所以,他们也容易长大成人。对于他们的牧养,就像照顾婴孩和幼儿一样,有了好的环境、有规律的生活及精心的看顾和教育,就能使他们健康成长。

但是,第二类情形的小羊就比较复杂了。若果他们不是从悔改认识救恩入门,而是从寻找需要和出路入门,则他们虽然是小羊,今世的忧虑和得失可能超过他们对永恒的盼望。他们通常不希望教会太多的来“打搅”他们。除了要从神得今世的好处,他们也并不希望牧者给他们太多教导。虽然他们也愿意听天国的道理,但他们私底下还有一大套自己在地上的国里奋斗和成功的计划呢!

对于这样的小羊,他们的问题不是有没有得着生命,而是他们并不认识所得的新生命。虽然信了耶稣,但他们的信仰很多时候只是停留在理念的层次上。神的道还没有在他们的心里深深扎根,他们还需要有一段过程去经历和体验神的大爱。如果他们没有特别的捆绑和辖制,他们还是容易被神的爱所降服。对于他们的牧养,就是要帮助他们多多的明白真理,也多多的认识和经历神的爱,特别是藉着众圣徒的见证。切记不可用生硬或行政的方面来勉强辖制他们。

2. 病羊

每一位初信主的人都是属灵的小羊。但如果在同一个牧养的环境里,或在同一批出生的羊群中,许多的羊都成长,而唯独一、二只不长,则一定有某种属灵的病在侵蚀羊的健康。如果同一批出生的羊都不长,则有可能是牧养的问题,或其他不是羊本身能控制的问题。如果五年十年以后,甚至更长的时间,一个人还没有脱离初信的阶段,那么问题就可能更大,是超出一般的牧者藉着日常的牧养能够解决的。如果羊自己本身清楚问题的所在而并不愿意改变,则牧者不必背重担,将此事完全交给主。时候到了,神必显明神的作为。

需要特别提出的是,当今世代邪恶,许多人的心里贪爱世界,以至于无法爱神。许多人的光景就像被荆棘挤住一样,无法结出生命的籽粒来。对于病羊,如果他们真是主的羊,则当求神赐给我们心中有出于神不变的爱,并以此来爱他们。因为他们是受捆绑的人。然而,他们的情形复杂各异,很难有同一的教导,需要长期地和特别地为他们祈求,盼望神早日将他们释放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