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更新的敬拜》序

Post date: May 12, 2012 3:35:24 PM

[本文是为楊豐恩牧師的书《生命更新的敬拜》所作的序]

楊豐恩牧師請我為這本書寫序,我覺得自己實在不配,所以只是希望把我跟楊牧師學習敬拜的一點點體會作一個簡略的介紹,或許可以對一些弟兄姊妹有所幫助。

最開始認識楊牧師和師母的時候,大約是在十五年前。當時我在美國新墨西哥州的一間小教會學習牧養服事。幾年下來教會似乎有了一些生氣。但是我不滿足,因為我自己曾經在上大學的期間經歷過聖靈大能的造訪,接著有不可言諭而奇妙的事情發生在我的生命中,使我經歷到了屬靈追求的突破、升華、和飛躍。這使我認識到了聖靈的真實、寶貴、和在基督徒的生命及生活中的必須。因此我在學習牧養教會的服事中,非常希望弟兄姊妹能經歷到我所認識的聖靈。但是,我不知道也沒有辦法把這一切傳遞和教導給教會的弟兄姊妹。所以,我們就請來了楊豐恩牧師和師母。從那時候起,我就開始跟著楊牧師學習在敬拜中進入和經歷神的同在。

至那以後,楊牧師又來過我們教會幾次。但是,我們學習得並不好,自己也沒有覺得真正得著要領和所期望的。一次送楊牧師回程的時候,我在機場禁不住問他有關敬拜的關鍵,意思是說,“楊牧師,敬拜的秘訣到底是什麼呢?”他的回答是我至今不能忘記的,也是至今仍在影響我的事奉的。他簡短而不遲疑地說﹕“你必須先是一個真實的敬拜者”。自那以後,我就潛心學習敬拜,帶領敬拜,教導敬拜。但最後我發現,我雖然並不是一個合適帶領敬拜的人,但是卻藉著楊牧師,讓我實際地學習和體會到了怎樣成為一個在神面前的真實敬拜者,即我的生活和事奉必須是真實的、憑著信心的,向著神敞開的、以神為中心的,並且經歷聖靈在我們內心深處工作的。這些都是楊牧師在帶領敬拜的時候會眾可以體會到的真理的實際,也是本書中所提及的重要內容。之後,我跟楊牧師在北美教會大陸事工使團的特會中又有了十年之久的學習和配搭服事。

我所可以總結的是,敬拜藉著聚會開始,來經歷和體會神的同在。因著神在我們內心和生命隱秘處的工作,使我們意識到並可以清楚地知道我們在神面前的光景和問題,並且因著神的同在我們的心變得柔軟,願意交出自己,願意棄絕自己和神所不喜悅的事,願意來親近神並得著天上的好處,也願意來跟從和事奉神。因著在敬拜中人的被吸引而轉向神,藉著朝向神來持續地追求和回應神。當神的恩典豐富地臨到我們內心深處的時候,我們就知道也願意將自己全然歸向神。因此,神就大大地作工並祝福在我們的裡面和外面。因著進入神的同在,我們經歷到神的同在,也享受神的同在,並且見證和帶出神的同在。這一切的關鍵是藉著相信聖經的客觀真理,細心地體會和確信聖靈在我們內心的工作,且向著神作出自然、發自內心的回應。這樣的敬拜在聚會中就成了弟兄姊妹享受神和蒙受祝福的泉源,成了醫治和釋放的服事果效,成了朝見神和敬拜神的聖殿。常在這樣的敬拜中聚會,人的生命就得著安慰、恢復、滋潤、供應、和更新。

但是這一切,都未必是人的肉眼從外表可以看見和明白的,是需要藉著信心和屬靈的眼光才能真正認識和經歷的。

這麼多年來,在我自己的屬靈學習、生活、和事奉中,我真實並且豐富地經歷到了神的同在,其原因不能不說是得益於這一教導和實踐,即必須追求成為一個真實的、心靈與誠實的敬拜者。

生命更新的敬拜這本書,是楊豐恩牧師多年來學習、教導、和實踐的記錄及反映。它最大的特點不是敬拜的方法,而是依據真理的原則。這本書將幫助弟兄姊妹認識和相信,神的同在其實並不是深不可測和人不可及的。神的同在是他自己的本性和他對人最根本的願望,是一個不容置疑的事實。他更盼望我們可以常與他同在。我們只要是願意和不帶有自己的成見及保留,神都終將會在我們身上應驗他的應許,即“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馬太福音7:7)

所以,每一位真實的敬拜者,藉著聚會中真實的敬拜都可以真實地遇見神…

記得楊豐恩牧師曾經對我說過這樣的一句話。他說,我學習到了在神面前不要自己定規要把教會建造什麼樣子。我只有一個盼望,就是神要我建造什麼樣的教會我就建造什麼樣的教會,毫無保留。今天,我認識楊牧師已經有十五年之久,我看見神所藉著他的服事帶出了許多奇妙的工作和果效。我祈盼神也藉著這本書,祝福更多的弟兄姊妹進入到神同在豐富的活水泉源中。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