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壮羊

读经:路加福音廿四章十三至卅五节;使徒行传十九章十八至廿节;约翰一书二章十三节。

就像宇宙中许多的事物一样,中间群体是教会稳定的重要因素。在牧养的过程中,中间群体如同羊群中的壮羊,与头羊一同组成羊群的主流。没有他们,整个羊群就难以把握方向,并且潜伏着许多的危机。中间群体可能是以下的三种信徒:

1. 稳定成长者。他们信主后的成长一直比较稳定,不但参加聚会稳定,信心和追求神的心也较稳定。在不太长的期间里,信徒本人和周围的人都能看出其生命的变化和身量的长大。

2. 复兴上路者。他们可能是信主已经多年的基督徒,并且熟悉教会的生活,对神的爱也有不少的认识。但是因着种种原因,他们一直没有走上主的道路,或者一直落在某种程度的沉睡里。但如今他们却被挑旺,振作起来追求主。

3. 渴慕追求者。他们是新鲜活泼的一群;他们的渴慕追求比初信者更为执着和强烈。这样的追求可能已经持续好些年了,并且他们的追求也激励了许多人踊跃向前。

牧养这一群体的要点是,鼓励他们继续往前追求,使他们注目基督,渴慕的心在主里得着满足。特别需要鼓励他们的是,趁着里面的火热和追求,将各样神所不喜悦的事了结并丢弃。同时,藉圣灵的力量,使自己的生命有一个突破和飞跃。最重要的是教导和训练他们每天与主同行,天天顺服圣灵藉着各样的人和事在他们生活中的引导,成为依靠主、走主道路的人。当他们成长成熟时,他们又可以变化为群羊的头羊。

用现代的比喻来描述,壮羊也就是中级班的学生,或是竞赛队中的主要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