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牧养的方法

读经:马太福音十三章三至九节;约翰福音十五章二节;哥林多前书五章七节;哥林多后书三章十六节。

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方法来实行和达到以上的牧养原则呢?方式因人而异,方法因具体情况的不同而变化。各个教会的情形千差万别,我们在这里是无法详尽来讨论的。笔者相信,人绝不缺乏发现和使用方法的聪明智慧。我们要问的问题是:在教会中拦阻那些方式和方法发挥正常功用的因素是什么?如果抓住了这些因素并使其得到解决,则无论采用什么方式和方法,其功用都能得到正常的发挥,以至于达到牧养的目的。换句话说,找到并解决阻碍羊群成长的那些因素,实际上就在牧养的环境上促使羊群成长了!这就有如,除去了一个不利的因素,就等于增加了一个有利的因素,因为它促使了原有的方式和方法发挥出正常的功用来,事情就能朝正确和健康的方向发展。

举例来说,有时教会不能同心,是因为教会内部的指责太多。同心是教会成长的关键之一,但指责人的指头若不制止,则虽有许多的工作方法却难以使教会发挥出正常的功用来。又如,教会可能从表面上看各种的活动和关系都很正常,但私底下却有一股世界的力量在诱惑着弟兄姊妹。如果这些世界罪恶的侵蚀不从教会中除去,则无论有多少好的方法,都不能使教会得着生命的建造。因此,牧者和牧养的工人应当客观中肯地为所牧养的教会开出一个清单来,并同心合意地努力使那些不利因素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