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良好的教会牧养,不在乎教会的规模大小,而在乎教会里是否有一群清心爱主的人。并且这些人所组成的核心,是否能在牧者的带领下,于教会一切的工作和事务上严格遵循圣经的原则。因为教会的成长与成熟是取决于其生根建造的真理基础,而不是取决于其赖以生存的规模大小。本书里所分享的,是如何藉着圣经的指导,在教会中得着一批清心追求主的人,造就并藉着他们去实行教会牧养的各方面原则。

为什么许多教会长期被各种问题所纠缠,不能得着稳固的建造,甚至十数年不能有根本性的突破?这种情形可能是由于教会在其建立和发展的过程中,并没有得着一帮追求主和同心配搭服事的人,或者违反了教会牧养的基本理念。由于许多问题得不到应有的解决和及时的纠正,结果使教会一直处于非正常的工作状态,以至于不能将神所应许的见证和大能发扬出来。

常见的教会牧养问题,多表现在以下的几个方面:

(1)将外部的,或传统承袭下来的节目、活动或工作,代替了教会的牧养。

(2)教会建造中缺少适合信徒成长的属灵喂养、真理教导和属灵操练。

(3)属世的潮流和属血气的势力对教会生活和工作的渗透以及影响。

这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是导致羊群严重营养不良、成长受亏损的主要原因。

第一方面的问题可能是由于教会的传统作法所带来的盲点。譬如,如果教会一直不注重信徒里面的生活,而过分强调教会的工作和需要,则久而久之许多弟兄姊妹可能误认为教会就是应付各种的工作和需要。结果是许多人身心灵疲惫,甚至畏惧教会的活动。

第二方面的问题常常是由于讲坛的贫乏、肤浅,甚至错误,使人的饥渴不能得到满足。同时,也由于在真理及属灵原则上的教导缺乏,没有根据这些教导来引导弟兄姊妹具体而实际地在生活上实行,结果使信徒长期停留在婴孩的阶段,既无力抵挡各样属灵的疾病和罪恶的侵蚀,又不能真正承受属灵的责任和职分,异端和假冒也就乘虚而入。

第三方面的问题,常常是由于教会在建造一开始的时候就带进了世界的酵或人的血气,或者渐渐地容让这些势力渗透到教会的核心中来。结果,教会的建造和成长受到了挤压,正常的属灵原则和功能不能发挥出来,以至于整个教会陷入软弱和困境。

本书的目的并非试图要针对以上几方面的问题,简单地提出一些解决的方案,因为这些问题的解决,涉及到教会牧养的基本理念。本书的作者却希望通过对牧养理念的分享和探讨,为有需要的教会及同工提供一些实际的经验,以帮助其明确掌握教会牧养的要点。笔者相信,藉着在真理上的建造,教会里的错误和偏差可以得着许多的纠正。

本书是作者许多年来对教会牧养的观察、默想、学习、领受和实践的一些体会。其中许多的经验来自于美国新墨西哥州阿布奎基华人基督教会。该教会的同工和弟兄姊妹在教会生活和事奉上的追求,是笔者十年牧养实践的启蒙老师。许多的属灵长辈、同工和主内肢体都给予了笔者的牧养实践以宝贵的影响。饮水思源,笔者为所有的这一切在此深深感恩。

本书中的错误及缺欠,在所难免。盼望主内肢体在爱中和真理上予以纠正,使神的儿女少受亏损。

愿神祝福神忠心的众仆人们,也愿神使用这本小册子。祈求父神赐下启示和智慧,使神的众儿女们更知道神,也知道在父的家中当如何行。

由于篇幅和结构的缘故,本书将所涉及有关牧养教会的理念分成八大方面。它们可以用下面的简图来表示,以便使读者了解所讨论的各个部分以及相互之间的关系。

图:教会牧养的八大方面(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