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牧养的目的

读经:约翰福音十五章八节;以弗所书四章十一至十六节;提摩太后书二章十九至廿一节;彼得后书一章三至十一节。

清楚牧养的目的就是要明确知道教会不但要得人,更要造就人。只注意得人而不注意造就人,则最终不能继续得人,并且所得的人也会流失。另一方面的问题是,教会应当造就出什么样的人来。教会不但应该知道为什么需要造就这种人,而且也应该知道如何来造就这样的人。

明确说来,圣经中许多处都让我们看见,神的心意是要藉着教会得着与神联合、合神使用、多结果子、为光为盐、效法神儿子模样的人。如果我们并不明白神拯救人的目的,则牧养的注意力只会停留在活动的花样和人数的增减上。值得提醒的是,即便一个教会有讲道、查经或是主日学,未必这个教会就清楚或真正在实行神心意中的牧养。因为许多时候,这样的聚会可能只是在增长人头脑的知识和工作的技巧,并没有不断地将人带到神面前,帮助他们认识神,从而达到牧养的真正目的。

所以,明确的牧养目的,才能决定牧养的方向和内容。牧养就是要藉着诸般的知识和智慧使信徒在以下的几方面不断地得着建造和成长。不清楚或偏离这一目的,则可能会在众多的教会活动和事务中迷失方向。牧养的目的表现在以下几个基本方面:

1. 属灵身量的长大。信徒在心志上不再作小孩子,起伏变化不定,而是坚定不移地拣选主的道路。生活中常常有见证的果子。

2. 属灵见识的增大。对真理有真知灼见和扎实的根基,不断地认识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是从死里复活的救主。认识神的丰富和爱的长阔高深。

3. 属灵职分的扩大。在服事中越来越多地承受属灵的责任和托付,成为带领别人认识神的人。

牧养的终极目的就是要使圣徒长大成人,承担天国的职分并实行其所托付的使命。凡牧养的方向和活动以此为前提并切实实行的,将多蒙神祝福。特别需要提出来的,是每一个教会自身建造的异象。教会没有异象,就无法确切地将以上的牧养目的具体地体现出来。异象是教会奔跑的标竿,是教会在时代中工作的托付,是神的启示并联于神永远的旨意。所以,教会应当明白牧养的目的,也当在神面前祈求,清楚神所赐的异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