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伴行走天路的人

Post date: May 11, 2012 10:44:51 PM

帮助我走十字架道路的人有很多,但真正影响我走上这条道路的第一个人,是吴天帆。他是我大学时的同班同学。

我考上大学的那一年是79年。进大学后的第一周,我和天帆就成了谈话投机的好朋友。当时,我并不知道这是神在永恒 中的奇妙安排。要使那些寻找主的人得到福音。

我认识天帆的时候,刚刚信主不久,而他则是一个正在寻找主的人。他的寻找开始于七年前。有一次,他冒着风险收听福音电台。当时广播里正在播放耶稣的一句话:“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约14:6)这短短的一句话,深深地震撼了天帆的整个心灵。涉猎甚广的天帆,虽然读了许多书,但从来还没有听过一个人说话像耶稣那样,话里充满了权威和能力。自 那以后,他开始寻找这位道路、真理和生命的主。并渴望能结识一些基督徒朋友。

但是在那样的年月里,基督徒一直经历着各种的艰难和逼迫。要结识基督徒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从七十年代初 期起,天帆找了整整七年,但身边连一个基督徒也没有见到。

我是天帆结识的第一个基督徒。那是一个宁静的夜晚。在皎洁的月光下,面对这位满怀渴慕和追求的好朋友,我终于决 定把我的信仰透露给他。

“我是基督徒”这句话,对于天帆来说,就好像是一声爆炸一样。他初则以惊,继之以疑,终之以喜,喜出望外,几乎 要大喊起来。此后,我们避开了人群,悄悄地开始了信仰的探索。

一年后,天帆信主并受洗。于是,我们成了主内的好弟兄,没有一天不在一起交通祷告。每当我们奉主的名聚在一起 时,我们都深深地感受到主的同在。

十字架彻底破碎了天帆的旧生命。他变得跟以前大不一样,好像一个全新的人诞生了。使我印象最深的是天帆信主不久 后的一个夜晚,我们俩站在宿舍的凉台上,扶着栏杆交谈。突然,在月光下,我发现我不认识天帆了。他好像整个地变成了一 个新人。我看见他的身影里有一种说不出的尊贵,他的宁静中带有一种深沉的力量,他的话语带着信心与谦和。他里面的整个 人象是被神移动了。我有些紧张,一下子变得不很舒服,又挺惭愧。但我仍然低头问他说:“你的生命发生了这样大的变化, 有什么诀窍么?”

他侧过身来对我说:“...凡听见我这话就去行的,好比一个聪明人,把房子盖在盘石上...”(太7:24)过了一会儿, 他又意味深长地说:“你去默想耶稣和他被钉十字架。什么时候你在那里得着了亮光,什么时候你也将从祂得着智慧和能 力。”

许多年之后,天帆当时的谈话我已记不清了。但这两句话却刻在了我的心里,帮助我真正地走上十字架的道路。

熟悉天帆的人,无论同学还是老师,都感觉到了天帆生命中的深刻变化。他从前有些玩世不恭,话语尖刻,冷嘲热讽。 班上许多同学都尽可能地躲着他,生怕撞在他的话头上,狼狈不堪,下不了台。而现在的天帆,目光和言语里都常常流露出智 慧的温柔和爱的温暖。他对人和人生变得十分真诚、真挚。许多时候,别人在听他说话时,不自觉地会流露出尊敬的神态。而 谈话只要他在场,周围的人都会感受到气氛中弥漫着一种沁人肺腑的爱。

天帆经历十字架的一个突出特点是:他绝对地顺服神的旨意。即便在环境不顺利的情况下,他也是一心顺服神,接受神 在环境上给他的按排。83年我们面临大学毕业和分配的时候,整个班上的气氛十分紧张。学校要求毕业生服从国家分配,而许 多毕业生却非常恐慌,不知道自己将被分配到什么地方,什么工作单位,并可能在那里呆上一辈子。

这个时候,天帆很平静。他没有找关系,送礼,或是走后门,反而和我们几位信主的弟兄一起,抓紧机会向临别前的同 学传福音。他像往日一样专心祷告神,面带笑容。让人觉得无论被分配到什么地方,他都会坦然接受。

一天傍晚,我们学院的基础部总支书记和系主任来到我们的寝室,他们是来通知天帆的分配结果。他被分配到远离家乡 四川的一个云南山区的水电工程工地。系主任不愿意自己一个人来,就请基础部总支书记一道来与天帆谈。那时,分配工作中 最难的莫过于边远地区,因为这是没有人愿意去的。若是被分配到这种地方工作,没有十年八载是不要想出去的。所以这个工 程工地许多年也得不到所需要的技术人材。然而,天帆却平静地回答说:“我去。”顿时,系主任的眼泪就流了出来。许多人 不能理解天帆为什么这么简单地就服从了分配。但我知道他。他全然选择了顺服,是因为他相信基督耶稣正掌管着他的生命。

天帆真的去了云南山区的那个水电工地。在那里,工地上工作的民工大都来自贫苦家庭并缺少文化教育。他们许多人精 神空虚,没有盼望,有不少甚至精神失常。然而,天帆在这样艰苦和偏僻的地方,仍旧以感谢和赞美敬拜神。我去看望他的时 候,他十分喜乐,天天要去一个景致优美的地方祷告,读神的话,默想,唱赞美诗。他把福音传给那些心灵饥渴的人。他在那 荒凉寂寞的高山上用电子琴弹奏赞美诗,把爱和平安送到人心里,并且开始了一个不小的查经聚会,替人祷告,为人施洗...

天帆经历十字架的诀要,是紧紧抓住神的应许。大学毕业时,天帆已三十岁了,但他还没有结婚。神在那时给了他一个 特别但是非常清楚的应许,就是要为他预备一位西国姊妹来作他未来的妻子,以见证神自己的信实。

但是,从当时的现实环境来看,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天帆怎么可能在那样一个偏僻的高山上遇见一位西国姊妹并且与其 结婚呢?他除了一年一次回父母家探亲以外,几乎就没有别的机会下山了。时间一年又一年的过去,天帆的婚姻还像天方夜谭 一样。知情的弟兄姊妹都劝他放弃。他的父母也不知道儿子发生了什么事,无论为他介绍什么对象他都不理会。最后,连我也 开始动摇了,对他说:“婚姻的事,你就看着办吧...”但他还是充满信心,平静地说:“我们人会错,但神的应许却永远不会 错。”

不知是什么时候,天帆在高山上的宿舍里来了一位美国女子。这位叫怡芳的姊妹清楚地被神呼召去中国,但“出去的时 候,还不知往哪里去。”(来11:8)于是,她就暂时跟随一个团体到了广州。在广州稍休息了几天后,怡芳忽然觉得心里很有 催促,要她去云南。她就离开了先前跟随的团体,只身来到昆明。 后来,在一次偶然的机会里,怡芳进了昆明的一间 教会聚会。结束以后,人声渐渐消逝,怡芳发现在教堂前面的座位上还坐着一位年轻人,非常安静,也很享受,便走过去和他 交谈,这才知道他也是弟兄,名叫吴天帆。

怡芳坐在了天帆简陋的宿舍里。她拿起了桌上镶有天帆照片的小镜框端详着。这时,天帆从屋外走了进来,满面笑容, 对怡芳说了一句他经常对人说的话:“怡芳,耶稣爱你。”怡芳深情地望着天帆,反问道:“那你呢?”天帆一愣,然后似乎 一下子明白了,说:“我也爱你...”

他们很快结婚了。神不仅使他们相亲相爱,还赐给他们两个可爱的孩子。从天帆得到神的应许,直到他得着神的祝福与 怡芳结婚,他一共整整等候了七年的时间。在这期间,我从未看见天帆对神的应许动摇过。

现在天帆一家人还在中国大陆为主作生命的见证。见证十字架之路是老我的死去,新生命在基督里长大的一条荣耀的道 路。

本文发表与《生命季刊》1997年3月 第1卷 第1期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