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灵成长道路上的转折点

Post date: May 11, 2012 10:49:55 PM

在我们一生属灵的道路上,神为我们预备的恩典俯拾即是,使我们得以不断成长。这 些恩典在各方面的预备就如圣经,赞美诗,教会,圣徒的见证,祷告蒙垂听和不蒙应允, 大自然,以及我们每天遇见的人和事。但是,也许有三件事情可能是今天年轻的基督徒在 成长的路上不可缺少的。

至少我注意到许多圣徒所走过的路,都在不同程度上是以这三件事为转折的。这三件 事就是:灵里的虚空和对神的渴慕,经历神的真实与同在,以及信心。

一 、灵里的虚空和对神的渴慕

很多年前,一位美国青年在海军服役。有一天,他所在的舰队在海上执行任务。这位 美国青年正喝得酩酊大醉,一失足从航空母舰上掉到海里去了。幸亏当时有人发现,赶紧 通知後面的舰艇搜寻打捞,才把他救了上来,免了一死。几年前,当我在一 位朋友的婚 礼上见到他的时候,他已经是多年的监狱牧师了。由于他的故事,我觉得那天他所主持的 小小婚礼特别的美丽。另外一位从前在美国海军服役的军人,是我在科罗拉多州的朋友。 年轻的时候他是一个玩世不恭的花花公子。一天傍晚,他从闹市返回舰艇,正走到海边的 时候,突然被海边黄昏壮观的景色深深地震撼了。一个普通的日子,一个平凡的傍晚,那 天他却遇见了永恒。当时他不由自主地跪下,大哭起来,发自内心地向神祷告,祈求神赦 免他的罪。自那以後,他开始参加舰长带领的每周查经聚会。後来他成了美国导航会( Navigator)最早的发起人之一,领人归信耶稣。

两位不同的青年,两种不同的人生经历,可是却似乎暗示著同样一个属灵的规律:他 们从前里面的虚空不但使他们悔改信主,更是使他们在属灵的道路上执著追求,以至于今 天成为牧师和领袖。难怪一位弟兄说:“我追求神的原因之一是因为我看见自己里面的虚 空。”耶稣说:虚空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马太福音》 5章 4节 ,意译,借 指人里面一贫如洗的一个方面 )。虚空就导致了一无反顾的追求,并属灵道路上的成长。

回想我自己信主前的虚空,也是导致我不断追求和成长的原因之一 。虚空就是无 聊,就是根本的无意义。我在下农村的四年里,深深体会到了生命中的虚空和生活里的无 聊。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每天都要抽两包烟,几乎每天都要醉酒。空余时间就是打牌,不停 地编说无聊的话。虽然,这种生活看起来隐藏著一些内在和外在不正常的因素,可是我的 生活和为人并不为当时周围的朋友看为古怪或可怜。在我感觉里面虚空的时候,其实是我 外面被人看为是有路的时候。那时候,我的篮球打得可以,大大小小打过不少代表队,其 中包括在高中的时候,有一年被选入长沙市代表队。在七十年代的中国大陆,有特长的人 很多时候是有机会和有出路的。而我正是在那个年代发现了自己的虚空。信主以後,真理 和生命的意义进到了我的心里,与以前虚空的生活成了强烈的对照,因为虚空的生活里充 满了虚假和罪,而那种虚假和罪又加重你里面的虚空。属灵的道路是艰难的,曾经我也畏 惧和退缩。可是,每次当我软弱动摇的时候,我都会问自己:难道我还要回 到从前虚空 的光景里去吗?而每次我这样问自己的时候,心里就油然升起一股毅然决然的意念,要胜 过艰难,继续往前追求。因为虚空的生命一无所有,虚空的生活一无所获。

作为基督徒在那时候的艰难,是外面不容易走属地的路,里面不容易走属天的路。然 而里面极度的虚空,使得我热切地渴慕和追求神。困难的是,在当时不容易找到属灵的环 境、带领和同伴。属灵的水流在那时似乎是隐藏著的。所以,我不得不单独地去寻求神。 那时,我已经上了大学。每天清晨四点钟我醒来後,就在神面前切切地祷告。我不知道怎 样祷告,更读不懂圣经,真是苦而又苦。可是我坚信一点,神救了我们,不是要和我们捉 迷藏,而是要我们认识他。所以,我在神面前天天迫切地寻求他的面,直到我读明白一点 他的话,里面得见一点他的光。那时,我常常在珞珈山的东湖边默想神的话,也与其他大 学的弟兄姊妹有一些隐秘的交通。回想起来,这种由虚空导致的追求和渴慕神,是我在属 灵道路上成长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对於现在年轻一代的基督徒,我们要问:在永恒的面 前,我们有没有发现自己里面的虚空或赤贫呢?有的时候,我们也许一次一 次地认罪, 却又一次一次地隐藏罪中之乐。我们要问:我们需要再一次地认罪,还是真正看见这一切 (包括认罪)是如此的显出我们的虚空和赤贫,以至於我们应当毅然决然地离开自己的罪 呢?

(待续)

    • 属灵成长道路上的转折点(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