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看待基督徒的品格塑造(二)

Post date: May 11, 2012 11:03:43 PM

二、品格塑造的基本问题

品格塑造到底是什么?它有哪些内容?它是如何来藉着教导和操练植入信徒的生活的?这 些都是本文所关心的品格塑造的基本问题,以下将从七个方面来作简要讨论。

1. 品格塑造的需要。

品格塑造是一项重要的心灵工程。今天,世俗化最严重的地区是以美国和西方国家,但世 俗化最快的地区却是中国大陆。世俗化的影响长期以来深深地侵蚀着西方的教会;但今天世俗化的影响却以加速度的方式冲击着中国的教会。华人教会如果不能实际有效地建立信 徒的品格,就不可能将自身建造成为一个具有生命力和战斗力的属灵团队,也不可能对自 己周围的人群和社区产生长远的影响。

因此,华人教会今天应该郑重提出和强调品格塑造的重要性,并考虑在各种培训课程及教 会的主日学里来开设这一类的课程。以此教会可以实际地帮助信徒来建立品性和德行。

2. 品格塑造的实质。

品格塑造的实质其实就是生命的建造和生命的见证。古往今来的中外圣徒,他们的生命改 变、生命奉献、以及生活的见证在历世历代中都传为佳话,撼动山河,可歌可泣,成为黑 暗中的明光照耀。这些见证都用活生生的事实证明上帝是真的,上帝是活的,上帝是与我 们有生命关系并且爱我们到底的。这些见证都是有品格内容的生命见证。

早些年间,我的父亲曾经是湘雅医学院的教授,有一年教研室在评选“五讲四美”的标兵, 即优秀的大学教师榜样。但是全教研室无法推选出一个“心灵美”的教师来,因为他们每 个人都知道彼此恶劣的紧张关系。最后教师们一致决定通过,推选我的父亲为“心灵美” 的教师模范。这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因为他们都知道我的父亲是基督徒,按道理是不 可能被推选出来的。当时在场的一位教研室领导甚至说;“看来我也要去做基督徒了!”

我的岳父曾经是外科医生,救死扶伤,医治了许许多多的病人。最令人感动的是,当他看 见病人没有买药钱的时候,他就自己掏钱为病人买药。当病人没有钱住院的时候,他就把 病人接到家里来住。许多次在做手术时病人需要输血而医院没有合适的血,他就当场抽自 己的血来为病人输血。最近,我也遇见一位残疾儿童慈善事工的负责人,他告诉我,他们 有很多的基督徒志愿者是以一对一的比例来全天候照看重度的残疾孤儿,直到他们离开世 界。他们的服务并没有领取国家的一分钱。这些的爱人的见证都是基督徒美好品格的表现。

3. 品格塑造的目的。

基督徒的品格见证是有真理性、转化性、和生命性的。耶稣说,如果我们彼此相爱,合而 为一,世人就知道耶稣是上帝派来的,并且知道上帝是爱我们的 (约 17:23)。使徒保罗也 说,我们在各地传福音,是带着基督有转化大能的馨香之气,叫那些该死的人遇见我们就 死,该活的人遇见我们就活过来。这是一件了不得的神圣身份和使命,是我们人所担当不 起的(林后 2:14-16)。圣经又说,信基督的人要得着生命的活水(约 4:14)。因此,每一位为 主做美好品格见证的人,都会给我们周围的人带来盼望、满足、和医治。因为我们周围的 人都在寻找生命的水。所以,圣徒带有得胜见证的品格是充满真理、圣灵、和生命大能的, 是带有深刻福音功效的。

所以,哪里有基督徒好的行为和品性的彰显,哪里就会有神恩典的祝福。保罗说,凡事有 什么真善美的德行,我们都要思考,都要照着圣徒的榜样去做,赐福的神就必定与我们同 在(腓 4:8-9)。而神同在是基督的福音和信仰的一个重要标志。古人云:“山不在高,有 仙则灵”。中国五千年的文化都盼望把神明请到家中来。而今天我们的信仰是上帝亲自与 我们同在。藉着我们的好行为和品格,上帝更是会把祝福带给我们周围的许多人。我不止 一次听见和看见这样的见证,即上帝藉着基督徒祝福了他们的老板上级和单位社区。基督 徒成了社会祝福的管道。荣神益人,这就是品格塑造其中的目的。

4. 品格塑造的内容。

从经验上来说,每当基督徒听到比较有条理的品格忠告时,多半是耳熟的三个警告:即钱 财、权力、和女色。其他时候的谈论多半是不成条理的概念,如诚信或守法等。实际上今 天的教会牧养很有必要对信徒提出明确而系统的品格塑造内容。以下列举的各点仅为抛砖 引玉,提出一个粗浅的思考方向。

个性品格:敞开、节制、与更新。人际品格:谦让、宽容、与合作。家庭品格:责任、奉 献、与相爱。职业品格:诚信、尽职、与顺从。公共品格:公正、无私、与贡献。道德品 格:孝敬、操守、与正直。思想品格:真理、光明、与透明等等。中国有一家根基品格教 育机构,其儿童品格教育课程将核心品格和关联品格列为 52 个品格内容。这种品格教育 的设计创新思路是今天我们可以学习借鉴的。

5. 品格塑造的三关。

其实基督徒品格塑造最根本的三个命脉,不是别的而是要对付和胜过罪恶、世界、及自我。 可以说,所有基督徒的品格的问题,甚至追求成长和见证的问题都包括在一个人如何学习 这三方面的对付里。一个人若有这三方面的学习,他的灵命和属灵道路就会有很大的开启。 若是没有,他灵命早晚就会出问题,或长期被卡在一个属灵的僵局里。曾经一位辅导过我 的老弟兄说,在他年轻刚开始学习属灵追求的时候,第一个功课就是神的仆人带他一同跪 下,学习对付的功课。然而,今天我们已经不知道什么叫对付了,更不清楚很多人身上的 痛苦经历和属灵功课的学习都和这三方面的对付发生关系。

6. 品格塑造的方式。

如前面所述,教会在牧养过程中事实上是在做品格塑造的工作。但教会是以生命建造的方 式来进行对新人的塑造。而新人塑造的自然结果就是品格。因此,品格塑造的方式可以和 教会生命建造的方式相对接。以内在生命的建造作为基础,加上外在具体的品格塑造内容 作为终极的生活目标及行为准则。

目前在实践中被证明是较为有效的生命建造方式有:灵修亲近神、遇见神特会、门徒领、静修营、代祷服事等。这些都可以用来配合品格塑造的培训。

7. 品格塑造的挑战。

在实际的生活中,今天很多弟兄姊妹所受到的挑战首先不是如何去建立基督的品格,甚至 还不是他们有什么品格的问题需要去面对和解决。而是他们已有的价值观道德底线在不断 地受到冲击和挑战。特别是在目前高度世俗化的文化环境里,他们每天所面对的诱惑和压 力是十分真实和强烈的。

我在国内访谈过的不少弟兄姊妹,他们的婚姻很多都出现危机。有的是在信主之前就有的 婚姻问题,现在就成了他们的每天的试炼和压力。有的是在信主之后发生的婚姻问题,这 些问题天天在挑战他们的信仰和信心。他们有时所面对的,并不仅仅是离婚与不离婚的问 题,而是他们该如何地选择和决定,并根据什么价值理念和原则等等。当他们根据属灵的 原则要做出决定时,就会与周围的世俗的做法形成一个很大的反差。这个反差反过来又挑 战他们自己所做出的决定。

因此可以说,中国大陆的基督徒是在面对两个战场的争战。一个是每天要面对自身良心所 受到的世俗化的冲击和挑战,不断地守住自己已有的道德良知的品格阵地,另一个战场, 是要去攀登一个更高的属灵高峰,打一场“叫我身服我”的基督徒品格塑造的属灵的争战。

由此看来,今天的品格塑造问题已经不是一个讨论的话题了,也不仅仅是基督徒个人需要 的问题,而是当今华人教会非常重要而实际的教会牧养的问题。我们盼望,华人教会为此 同心合意,不失去这个神给中国教会的千载难逢的得地为业的机会!

参考书目:王志学“灵命塑造”/ 中国学人培训系列/ 海外校园出版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