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属灵传统的七大方面

读经:提摩太后书三章十四节,希伯来书十三章七至九、十七节,彼得后书三章十八节。

教会二千年的历史,留下了许多光辉灿烂的属灵传统。这些传统至今仍深深地影响着当今信徒和教会的属灵生活及追求。长此以往,这些传统也影响了某些特定的教会路线和宗派的形成。然而,任何属灵传统毕竟是人对于真理认识和实践的总结,其中难免有人的偏差和局限。许多时候,不同的教会路线和宗派之间也有很大的差别,甚至彼此持相对立的观点。

教会之间因着宗派问题的各种争议,使得很多年轻的信徒和工人裹足不前,甚至陷入困境。在本课中,笔者希望藉教会历史中那些闪光而有力的传统层面,来讨论教会建造的问题。笔者相信,宗派的问题其实是人的问题,即在实践中由于人的局限所造成的。如果我们不是单个地去思考宗派路线,而是综合地去思考和学习教会历史中的属灵传统,则有可能取得某种程度的自由和突破,以达到继承和发扬光大的目的。

以下简述的教会七大属灵传统,都基于坚实的圣经根据、丰富的教会实践,和长久的历史考验,也是笔者在教会牧养的实践中一直谨慎而努力实行的。读者可以根据具体的情况,不同程度地有所结合并实行在教会的牧养过程中。

1. 注重属灵的思辨能力和知识体系,用扎实的圣经知识来装备和训练信徒,使教会不至于因无知和肤浅走入极端和异端。这一传统相信,若是信徒缺少对于基本真理坚实的认识,则有可能留下薄弱的环节,让许多的假冒和世界的思潮渐渐充斥教会,最终造成重大的亏损和伤害。因此,属灵传统一的实践,可以帮助信徒在真理的知识上得着建造和成长。

2. 注重十字架的真实经历和生命的更新变化,强调在人的里面顺服神,在外面的生活与神同行。这一传统相信,若不常常住在主里,就结不出真正生命的果子,而神的心意是要我们多结果子。信徒必须学习的基本功课,就是要天天舍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从主。因此,属灵传统二的实践,可以帮助信徒在生命的根基上得着建造和成长。

3. 注重在生活的态度、方式和目的上效法耶稣,强调耶稣的门徒必须学习耶稣的样式,特别是谦卑、温柔和无条件且无保留的爱。这一传统相信,若是不把服事神和服事人当作人生的目的,我们将渐渐失去在生活上见证耶稣。而最有力的见证和对耶稣的效法,就是服事贫穷、困苦和失落的人,并且坚持过一个简朴且充满爱的生活。因此,属灵传统三的实践,可以帮助信徒在生活的见证上得着建造和成长。

4. 注重遵循主的托付和圣灵的差遣,竭尽全力传天国的福音,抢救人的灵魂,强调教会存在的最根本目的,就是要履行主所吩咐的大使命。这一传统相信,若不把主的大使命作为教会的异象,则教会的一切生活和工作就没有正确的方向,最终将陷入停滞不前、死水一潭的境况。所以,信徒应当带着这一义不容辞的使命进入文化、社会和家庭,使更多的人在这末后的时代得蒙拯救。因此,属灵传统四的实践,可以帮助信徒在有异象的人生上得着建造和成长。

5. 注重实行祷告的生活,学习有效的祷告,建立代祷的服事。这一传统相信,祷告生活是一切属灵生活的关键。没有真实恒切的祷告,人不可能活在神的光中,因而也就不能活出属灵生命的见证,更不能有效的传扬福音。祷告是最直接的与主连接,以此可以凭信心支取天上丰富的供应。祷告的生活带出代祷的服事,使人随时随处与神同工,满有服事的见证和果效。因此,属灵传统五的实践,可以帮助信徒在祷告的生活和服事上得着建造和成长。

6. 注重在启示的亮光中认识神的心意和真理的奥秘。这一传统相信,神藉着圣经和圣灵,不断地将神的奥秘向教会开启。教会的责任,就是要藉着话语的传讲,将认识神的真知识、神的心意和神真理的奥秘教导给教会和信徒。人不愿意作主的门徒,是因为并没有深刻地认识神。而在启示的亮光中认识神儿子的,没有不愿意跟从神的。因此,属灵传统六的实践,可以帮助信徒在认识神和神永远的旨意上得着建造和成长。

7. 注重得着圣灵莫大的能力,彰显基督得胜的权能,使被捆绑的得释放,受伤的得医治。这一传统相信,若不得着属天的能力,常常被圣灵充满,则不可能承受主所托付的大使命。教会的责任,就是要注目基督,追求圣洁,预备器皿,以敬拜赞美彰显神临在的威荣,以生命活泼的见证显明主救恩的奇妙。因此,属灵传统七的实践,可以帮助信徒在经历圣灵大能的服事上得着建造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