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会议及组织

读经:使徒行传六章一至六节,十五章一至卅一节。

如同任何的团体,教会也需要基本的会议和组织来管理日常及特别的事务。没有这些会议和组织,教会的工作和事务则难以进行有效的拓展。长此以往,更有可能出现僵局或混乱。教会若在初期将各种会议和组织设立妥当,则可以防止和纠正以下几种问题:

1. 人在事为。事工建立在人的身上,而不是建立在一个体制上。人强事工强,人变事工变,因此教会无法进行长期的计划和发展。

2. 不成方圆。因为没有规则,所以很难使人参与团队事奉,也带不出同工领袖。

3. 我行我素。只喜欢单枪匹马,不愿意配搭事奉,发展到极处则会给教会带来严重的伤害和损失。

4. 无透明度。教会的决策程序和财政运作不公开,也没有监督,可能会给假公济私的诱惑留下破口。

5. 限制发展。没有很好的组织,事工就难以产生群体效益,发展就受到了限制。

教会的会议可分为经常性会议和非经常性会议。最常见的经常性会议是每月同工会。附录四《教会每月同工会记录》是某教会每月同工会的会议记录的示例。有了会议记录,就能使教会全体经常了解所关心的各项事情的变化和发展。会议记录不必太细,目的是起到交通、监督和存档的作用。

除了每月同工会,经常性会议还包括每年或每半年的全体会员大会,对教会整体的和重大的事工问题作回顾和总结。这种全体大会的作用还包括对某些重要提案的讨论及投票表决。非经常性会议则是为着一些特别的需要来进行相应讨论,使问题得到及时的解决。

附录五《教会各组织及会议结构图》是有关教会各会议和组织的结构图,可以帮助了解这些会议和组织间的关系。其中最重要的,是教会的决策中心和产生决议的程序。如果这两个方面抓住又严格遵守原则,将使教会发挥正常而积极的影响。此图例中的会议和组织采用的是双钳制,即,以相当于长执会,或核心同工会的权力来指导教会,而同时又以全体会员大会的权力来监督教会。具体作法上有以下的几个要点:

1.长执会负责审议和提出议案,但不表决通过议案。

2.会员大会负责表决通过议案,但不产生和提出议案。

3.长执会对任何重大的议案进行讨论,然后推荐(或不推荐)给会员大会进行讨论和表决。在长执会以外将不产生任何的议案。

4.对长执会所推荐表决的议案,会员大会有权表决通过,或建议修改,甚至全部否决。非经会员大会,重大议案不能表决生效。

5.如有若干会员联名,长执会必须对所提议的事务进行讨论。然后决定是否应当作为正式议案推荐给会员大会表决。

6.当教会尚未有长老会或执事会时,相关的核心同工会则可承担长执会的角色。

7.日常性事务不必经由会员大会讨论决定,各事工负责人有权根据章程代表教会决定和处理。

8.教会发展成长到某个阶段,其会议和组织的模式可参照附录五图B《教会各组织及会议结构图》。当教会尚处在初期阶段时,会议和组织的模式可参照附录五图A《教会各组织及会议结构图》。这时候,由于教会的各种规章尚未形成或实行,教会的事务和工作仍处在摸索期间,因此许多的决定都有可能是尝试性的。这时候的决策过程多半是以非正式会议的形式出现。虽然这种形式无可非议,也的确是许多教会所处的状况,但是必须十分谨慎,总要防止个人的意思强加于教会之上。并且,不应当在这种形式里停留太长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