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义路和幽谷

羊在牧场的第二层经历:走主的道路。

读经:诗篇廿三篇三至四节;马太福音五章十至十二节;路加福音九章廿三节;雅各书一章二至四节。

信徒在牧场上成长的第二层经历,是拣选主的道路并操练为主受苦的心志。可以说,每一位信徒的成长是与走主的道路和受苦有密切关系的。一个人不能走主的道路,并且为主受苦,则断不会长大成人。

走义路是指弃绝世俗和犯罪的道路,并且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耶稣。而经过幽谷是从主的手中接受临到自己的苦难,包括似乎是对自己不公平的人和事。在这一层的学习中,牧养的关键就是要帮助信徒在各种的患难中相信神的信实,接受神的试炼,并且等候神的拯救。同时,在这样的难处中教导信徒不自暴自弃,不怨天尤人,不凭血气行事。如此经过患难和试炼之后,信徒必能看见主的美意,并且看见在以往的路上神是何等真实地与自己同在,因而可以带着更大的信心往前走。具体的学习可着重在下面的各点:

1. 神的路。帮助信徒不论环境如何,坚定不移地拣选主的道路,即在凡事不计较个人的名利得失,不沾染世俗的污秽,也不受世界潮流的辖制。走主的道路就是要学习在凡事上拣选神的心意,而不是照着人的意思。

2. 神的手。帮助信徒在艰难中不伸手乱抓,既不抓世界也不抓人,却将手伸出来,紧紧抓住神的应许。在患难中反倒亲近主,以艰难当饼,经历主的同在,忍耐且盼望,化艰难为祝福。

这第二层的经历和学习是一定有代价和苦难的。但这又是信徒成长过程中所必须的。没有这些学习,信徒断不会成为主的门徒,在主的手中为主合用。另一方面,这一层的经历和学习是需要有经验的人指导,特别是关于如何明白神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