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草地和水边

羊在牧场的第一层经历:吃喝主的话。

读经:诗篇廿三篇二节;马太福音七章廿四至廿七节;雅各书一章廿五节;彼得前书二章二节;约翰一书二章廿七节。

信徒的成长是与吃喝主的话有密切关系的。一个人信主之后最大的挑战之一,就是实际而有规律地去得主的话和经历主的话。这是信徒起初最重要的学习。没有经历过神的话的信实和甘甜,没有看见神的话的大能和可靠,一个人即便受了洗,还是会像乞丐一样流浪,到世界上龌龊之处去讨吃的。所以,牧养的责任就是要一次又一次地把羊群带到属灵的草地和水边,使他们在这里有丰富的得着和经历。

一方面,上述的学习是藉着交通、查经、主日学和主日讲坛等这一类经常性的聚会和话语的教导来进行的。但另一方面,这种学习又需要藉着每日单独的亲近主和灵修来操练。这即是亲自读神的话,默想神的话,和将时间分别出来向神祈求祷告。所以,不间断而有规律的教会及个人的属灵生活是信徒在这一层经历中十分重要的学习。特别的培灵聚会虽然可以使人在生命上有某种程度的突破,但不能成为属灵成长的依靠。因为任何形式的生命长进,都是从有规律的生活开始的。牧养的关键就是要帮助信徒建立稳定和有规律的团体及个人属灵生活,即吃喝主的话。这就是羊赖以生存的牧场。

帮助信徒在这一层经历中成长的另外一点,是要藉着每日的生活来经历神的同在并与主同行。具体来说,就是要在每日所经历的人和事上来寻求神的旨意,以及顺服神的带领。所谓神的旨意和神的带领,是指在各种环境中神都会清楚地藉着神自己的话和圣灵的感动来引导我们。信徒的学习就是要根据神的引导来面对和胜过每日的难处和挑战。这种学习就是信靠和顺服的功课。

需要特别提出来的,是信靠和顺服之间的关系。这可以说是信徒个人长进的最关键点。没有信靠就不可能有顺服,而没有顺服则难以持续地信靠。若没有信靠顺服,一切的追求和事奉都终将显为虚空。信靠和顺服就好像一个事物的两面,二者不可偏废。牧养的责任就是要帮助信徒在凡事上照着真理的引导学习信靠顺服。以下的各点,可以帮助信徒在这方面有实际的操练:

1. 神的话。是指人所作的决定和付诸的行动应当有神的话作为指导。因为信徒的学习圣经和个人灵修不是虚伪的宗教活动,所以要在具体的事情上体现出来。人的生活若没有以神的话来作为指导,就跟不信没有什么两样。人认识了神的话而不努力去实行,则是在建造一座盖在沙土上的房屋,时候到了就要显明它是站立不住的。

所以,如果信徒吃喝主的话不只是为了得着心里的一些安慰,而更重要的是使自己得着真正的成长,则应当学习实行神的话。神的话就是律,律是不会因着人的不顺服而改变的。因此牧养的责任就是一方面要让神的话进到信徒的心里,成为每日成长的食物。另一方面,是要藉着神的话所启示的律来指导和规范行事为人的一切活动。

2. 神的灵。这是指在每日生活的大小事件中是否清楚圣灵的带领,并且顺服在圣灵的权柄和管理下。圣经让我们看见,圣灵要在凡事上教训和引导主的羊。然而信徒一开始却并不知道神的这一极大的恩典,他们需要被教导和带领,使他们每天在凡事上顺服圣灵的感动。这方面的学习,一般常见的问题是,信徒或者苦苦得不到所期望的经验和感受,或者常常声称是圣灵的感动但其实却并不一定。所以,在牧养中我们需要有智慧和爱心,既不伤害初信者和初学者的追求和热心,又不在真理的原则和实行上随便。学习听从及顺服圣灵的引导,应当得着属灵长者和有经验的人帮助,并从以下的各点入手:

(a) 查经。从圣经中清楚认识圣灵在人心中的工作,如:圣灵的感动和担忧等。

(b) 操练。以小组或个别辅导的方式进行操练,学会辨认和熟悉圣灵的声音。

(c) 实行。藉个别交通,了解信徒的实行状况,常常提醒信徒注重里面的生活。

在这第一层的经历中,学习神的话就是学习神真理的原则和不变的律,它是不以个人的具体情况而变化的。但是,学习神的灵的引导却是神直接而具体的带领,是常常因人而异的。信徒若是在这两个方面有真实的学习,就能够在个人的层面来经历神的丰富。